橘子小碗珍椰啵

hihi 我是橘子“ψ(`∇´)ψ

【宋吴】经年梦 拾贰


晁盖走后,吴用自然不能再在晁府长住,下人们大都选了自己的出路,或是去老宅听差遣,或是另觅他主,或是自己去做一番事业。阿福是当初被晁盖派去照顾吴用的,几年下来已经有了感情,自愿留下来跟随吴用,吴用多番劝阻,说他可以有更好的前程,但阿福心意已决,也就不再多说。


吴用整理了自己的衣物,翻出来了积攒已久的私房钱,原本是用来还晁盖当年为自己掏的赎身钱,细数了一下,虽没有那么多,但也能在外面找个房子住了。


提着行李,吴用一行两人自前厅经过,走在两排大树夹着的方砖路上,秋天好像没有过就结束了,天气有了入冬的迹象,枯败的树叶被风晃得掉了下来,稀疏几片叶子擦过吴用的肩,在空中打了个转,摇摇摆摆又进了树底的泥土里去。


跨过了院子大门,走出了院墙,吴用顿住脚,回头望着矗立在萧瑟风里的白色建筑,时光流转带走了在这里发生的所有,吴用自觉得走出了这道门,也走出了这经年岁月。


在晁府一别后,吴用再没见过宋江,想着兴许会前来找寻,便也没走远,就在附近找了个复式小楼房安置下来。


虽然东西不多,收拾起来也是要费些功夫的,一通打扫下来,竟到了日落黄昏时刻。


必需品大多都带着,但也缺东少西,吴用准备出门采买,阿福跟着才走至门口,就有人叩响了门。


是宋江,穿着黑色毛呢长大衣,领子立起来竖在脖子后面,头戴一顶黑色爵士帽,灰色的围巾没有系着,只是长长挂在脖子上,鼻梁上架着金丝边眼镜。


眼镜框将眼角的伤疤遮住,黝黑的皮肤更使之不明显,但吴用还是一眼瞧见了,视线穿过镜框盯着隐隐伤痕。


“幸亏你搬得不远,不然要一顿好找。”宋江站在门口,看见吴用穿戴整齐,阿福在身后跟着,“加亮这是要出门吗?某来陪同前往,意下如何?”


看似询问,实则是知会阿福,阿福是个识趣的人,借口说家里还没收拾妥当,要人看守,让先生慢走。


买了些零碎后,宋吴二人散步于十字街头,上次来这里还是去陈记店铺,来去匆匆,还未来得及细看这街上景色。


连街的店铺亮着灯,人们从这家出来又去往那家,生意兴隆热闹非凡。两人并排走着,肩膀时不时挨上又分开,没有说话,一阵冷风吹来,吴用低头将下巴埋在脖子间的围巾里,两人频率一样的步伐在吴用的眼睛里晃来晃去。


“害晁盖的人已经死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是史文恭,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,是个卖国贼......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他有同伙在我们队里,你见过的,是那天在这遇到的小伙,先前你被刺也是他干的,这本来不关你的事,杀千刀的,是我拖累了你......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要走了......不知道下次回来是什么时候,或许几个月,或许几年,或许......”


这次吴用没再应答,两人走到马路边,吴用停住脚站在路口没再向前,眼看着宋江没发觉独自横跨马路,立着领子的大衣将宋江裹得严实,帽子遮住了头顶,吴用只能看见露出的那点有短寸头发的后脑勺。


目视前方,这才能看仔细眼前景象,有军队在街上整齐划一地跑步,洋鬼子在路上走着说着听不懂的话,穿着华丽的少爷小姐从轿车里探出头来,叫卖着“冰糖葫芦”的大爷布衣上缝缝补补打了好几个补丁。入侵的敌人,高傲的富人,穷苦的百姓,真真实实地共处在这同一条街上。


吴用登时感觉眼前所见的现实都变得魔幻起来,而宋江只身穿过这片乱象走向另一头,没有回头的身影,像是乱世里的英雄,逆流而上的勇者。吴用忽然觉得宋江该去做一番大事业,应该去担起这份责任来。


没有吱声,在宋江转身之际,吴用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里。


tbc.

评论

热度(19)